中心簡介

歷史沿革

教育部電算中心自民國 76 年以來,委託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系在其 IBM 主機上建立「EPS 經濟統計資料庫系統」,此系統逐漸廣為國內大專院校老師、學生使用。接著台大財金系與會計系亦加入此計畫,協助建立股票市場與上市公司財報等資料庫,使我們系統內容更加充實,服務對象也擴充至管理學院各科系。後來電腦市場變化極快,大型電腦主機逐漸被工作站與個人電腦取代。為順應此潮流,教育部於民國 84 年 6 月停用 IBM 3090 主機,而以 IBM RS 6000 工作站來替代。為能繼續提供該「資料庫系統」之維護與使用,我們選定 AREMOS 軟體來取代 EPS 。此外,為方便在個人電腦上使用這些資料庫,乃發展出 PC 單機版資料庫系統,同時也成立了「財團法人經濟資訊推廣中心」來負責推廣,並提供必要之相關性服務。

目前這些 AREMOS 資料庫群以 PC 單機版方式安裝於各大專院校系所、圖書館以及有訂購本系統的政府單位等。對於已安裝有 PC 版之學校、單位人員,歡迎請多加使用本資料庫系統。

此外,自 2010 年起,本中心因應使用者的需求建議,設計推出 AREMOS 台灣經濟統計資料庫「網路版」。凡有訂購「PC 單機版」之學校老師、學生,以及政府單位、研究機構工作人員,均可取得授權帳號免費上網使用「網路版」(請參考已訂購安裝單位)。若有疑難無法上網使用,歡迎跟我們聯絡,電話:(02)2366-1944 轉 71 找鄭老師。

AREMOS 資料庫

本中心採用 AREMOS(Advanced Retrieval Econometric MOdeling System)軟體來建置並維護台灣總體經濟統計資料庫。

台灣統計資料庫(共 33 個)

(一) 國內「一般性」統計資料庫 (共 14 個 )

(1)「台灣地區國民經濟動向統計季報資料庫

(2)「台灣地區國民所得統計資料庫

(3)「台灣地區工業生產統計資料庫

(4)「台灣地區進出口貿易統計資料庫

(5)「台灣地區人力資源統計資料庫

(6)「台灣地區能源統計資料庫

(7)「中華民國教育統計資料庫

(8)「台灣地區薪資與生產力統計資料庫

(9)「中華民國財政統計資料庫

(10)「台灣地區物價統計資料庫

(11)「中華民國交通統計資料庫

(12)「台灣地區農業統計資料庫

(13)「台灣總體經濟預測資料庫

(14)「台灣地區多因素生產力統計資料庫

(二) 國內「金融性」統計資料庫 (共 12 個)

(15)「台灣地區金融統計資料庫

(16)「台灣地區資金流量統計資料庫

(17)「台灣地區國際收支平衡表統計資料庫

(18)「台灣地區 IMF IFS 格式金融統計資料庫

(19)「台灣股票市場統計資料庫

(20)「台灣上市公司股票報酬率統計資料庫

(21)「台灣股票上市公司財務報表資料庫

(22)「台灣櫃檯買賣統計資料庫

(23)「台灣上櫃公司股票報酬率統計資料庫

(24)「台灣股票上櫃公司財務報表資料庫

(25)「台灣地區保險統計資料庫

(26)「台灣地區期貨市場統計資料庫

(三) 台灣地區內政、商業、景氣與全民健保資料庫 (共 4 個)

(27)「中華民國內政統計資料庫

(28)「台灣地區商業營業額統計資料庫

(29)「台灣地區景氣指標統計資料庫

(30)「中華民國全民健保統計資料庫

(四) 原物料商品資料庫 (共 1 個)

(31)「國內外原物料商品統計資料庫

(五) 中國「年鑑版」統計資料庫與兩岸經濟統計資料庫 (共 2 個)

(32)「中國統計年鑑資料庫

(33)「兩岸經濟統計資料庫

 

 

資料庫系統特色

本中心「AREMOS 資料庫系統」特色可綜合下列五點:

(1)「檢索方法簡便」:AREMOS 檢索操作非常容易。大概只需把滑鼠移至右下角,在您所想要 Set frequency 及 period 處按左鍵改一改,再把滑鼠移至視窗工具列中的 Open files,即可叫取到所需的資料。然後,也有現成的視窗工具可直接把資料 download (EXCEL 格式) 到自己的磁片。

(2)「完整歷史時間序列資料」:研究者常需要完整的歷史時間序列來做分析,然一般統計期刊常僅刊出最近幾個月或最近幾季之資料,往前幾年則以年資料出現。如要完整時間序列月資料或季資料,必得從不同書上逐一抄寫下來,非常不方便。本中心從各個資料發布單位直接取得最完整的時間序列資料來提供給使用者。使用 AREMOS 資料庫,可方便地以滑鼠把完整的時間序列全部叫取出來。

(3)「更新迅速」:本資料庫系統儘量與發佈資料機構建立直接管道,以便能快速更新資料庫。例如「台灣地區國民所得統計資料庫」,每次主計處國民所得評審會議後,約兩、三天內資料庫即可更新完成。而統計期刊常需一、兩個月後才能出版寄到各圖書館。

(4)「資料庫與運算分析功能結合,且能製表及繪圖」:使用 AREMOS 資料庫最大特點在於資料庫與運算分析功能的結合。研究者可立即在「工作空間」內就資料庫之資料進行各種分析,而不需做任何轉換或再輸入。AREMOS 的運算功能,從簡單的迴歸到複雜的聯立方式等等,均有具備。同時值得一提,AREMOS 也有製表及繪圖的功能。

(5)「配合使用其他軟體」:雖然 AREMOS 具有相當完整的運算功能,不少研究者仍習慣於自己熟悉的軟體。AREMOS 亦有現成的視窗工具,可把資料 Download  (至 EXCEL 格式) 輸出讓其他軟體使用。